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我小學時在長春路龍江路口西南角的空軍光復西村住了五年半。這個村子並不大,只有大約100戶左右,根據郭冠麟先生編寫的眷村歷史,光復西村是在民國39年設立的,應該算是歷史較久的眷村。我有一次碰到唐飛院長,我向他報告說我也是空軍子弟,他問我:你哪個村的? 我回說:我們是一個很小的村,叫做光復西村,您可能沒聽過,結果他說:我當然知道,我父母就住在近的光復東村。

村內大體上是十戶一排,每家前面有個很小的院子,我家院子還有一棵扶桑花,後來因為生蟲就把它鋸掉了。我記得客廳的牆壁是磚頭砌的,可是之後房間的牆壁還是原來的構造,主體是竹籬笆,外面糊上厚厚一層的黃泥土與稻穀的混合物,最外面才是一層薄薄的洋灰。我小時調皮,一拳往牆上打去,就見到牆面龜裂,很有成就感。後來實在裂的太厲害,母親就叫工人來釘上三夾板包在外面,防止牆面脫落。

不知當初怎麼設計,我們家從客廳開始地面就比院子低二十幾公分,一直到最後的廚房才又回到正常水平,所以我常開玩笑說我們是半穴居。有一次下大雨,母親不在,家裡中央的地面竟然冒水出來。平常下大雨時,身為老大的我常要用戽斗把院子裡來不及排出去的水舀出去,免得淹進客廳,當天就叫弟妹處理房間的湧泉,我則是處理院子的積水。

我們村內最大的巷子是龍江街132巷,當時車子不多,這個巷子就變成村內小孩的遊樂場。我們村中小學年齡的小朋友一吆喝就有十幾個,每天放學後就是玩遊戲的時間,常玩的遊戲包括過五關、踢罐頭、陸海空、一二三木頭人,當然也有躲貓貓。當時真是民風淳樸,我們村內好幾戶人家都是不關大門,我們在玩遊戲時常從甲戶前門進去,後門出來,再從乙戶後門進去,大門出來,或者是從村中許多僅容一人通過的後巷之間鑽來鑽去。之前我講給一位七字頭的女生聽,她說這種生活她只有在小說中看過(還好不是金鏞的小說)

晚餐時間一到,各家媽媽就在自家門前叫小孩回家吃飯,等到飯後,大家又跑出來繼續玩。至於村內國高中的孩子不跟我們玩在一起,有些不愛念書的就混太保,我還看過他們拿著短武士刀站在巷口,也有看過他們爬到公廁頂上賭博,有一天有部少年隊的警車開進132巷,他們就從公廁頂上一哄而散。

眷村男孩子其實出路有限,不愛念書的很多去念軍校,至於能念書的當然就要靠念書翻身。我家隔壁的汪媽媽家有個念高中的大哥哥,老實說我實在記不得有沒有見過他的正面,每次到他家都是看到他在書桌念書的背影。後來聽說他考上成大,後來去了美國。他家有條白色的狐狸狗叫伶俐,每天都是我帶伶俐出去溜狗。這狗跟我很投緣,我帶牠出去不需要栓狗鍊,只要用嘴巴講就可以指揮了。有人說再也沒有比小男孩與小狗間更真摯的友情了,我舉雙手同意這句話,汪汪!

光復西村的住戶大都是空軍的地勤人員,而且很多都已退休。村內最有名的人莫過於李璇,她本姓朱,就住在我家隔壁的隔壁。記得我們剛搬去時她還在大鵬劇校唸書,平時住校,偶而才會回來,但是她已經很有名,有一次有人跟我說李璇回來了,我們就一起衝到巷口去(聽起來就像蠟筆小新),結果我沒有小新那麼厚臉皮,ㄧ看到超級大美人,我就羞的跑開了。

後來李璇嫁給丁強,那可是轟動全村的大事,迎娶那天連台視新聞都來採訪,我跟妹妹擠進她家的小院子,我勉強看到 一兩個畫面,妹妹個頭小,啥都沒有看到。後來如果有人跟我說某某女生多麼漂亮,我就很想用黑人的語調跟他說:   You ain’t see nothing yet!

夏天晚上,家裡如果沒有冷氣實在難受,家家戶戶就拿出躺椅來乘涼,小孩們就圍著旁邊聽大人說話或是嬉鬧。村中有個念國中的大哥哥外號叫雪滴丫,還把我們小朋友們組織起來演睡美人。我家另一邊隔壁的隔壁住著村長李慕書,他是我爸防砲的老同事,我們叫他李叔叔。他招集幾個小女生訓練她們表演虹彩妹妹,頭上的新疆小圓帽還是用三五牌香菸的紙盒做的,然後再貼上薄紗,還蠻有個樣子。李叔叔後來在2007年走了,願他安息。

村中偶而會有空軍電影隊的人來放電影,地點就在132巷,將螢幕綁在兩根電線桿上,放映機一架就開演了。印象最深的是講F-104飛行員故事的電影壯志凌雲,那是我第一次看到F-104戰機。

有一次我們村子有戶人家起火,由於是十戶一排,所以很多人都很緊張,當天除了紅色的消防車之外,連松山基地的T-6泡沫消防車也到了,這時就會感受到我們跟空軍畢竟是有關聯的。

我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天聽到父親興奮地說我們眷村要改建,後來等到我大學畢業,我們終於搬到別處眷村改建的國宅,至於光復西村則是準備要拆除,但是有一戶人家拒絕搬離,所以就看到一片空地上立著孤單一戶人家,也就是大陸說的釘子戶。台灣是個很奇妙的地方,有些拒絕搬遷的房舍後來就會自動起火,據說這戶也不例外,最後還是搬走了。

132巷現在還在,巷子以北到長春路這片地蓋成華爾道夫豪宅,我跟母親開玩笑說哪天我們買一戶華爾道夫搬回去,我母親說不要做夢了,我們大慨只能買人家一間廁所。巷子以南這片地後來變成收費停車場。

光復西村以西到長春路258巷口有一小塊地是屬於空軍育航幼稚園的校區,有一部分的學生在這裡上課,主校區則是在258巷以西。我妹及我弟都是這間幼稚園的校友,我則是因為搬來這裡已經上了小學,錯失了就讀空軍所屬學校的機會。後來空軍將這所幼稚園交給台北市,所以現在和空軍沒有關係了,至於小校區現在變成豪宅的一部分。

回想起來,當時物質生活雖然貧乏,但是濃郁的人情味可是很難在現在的大都會中找到了,這些回憶就變成我們這輩眷村小孩最珍貴的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