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8. 懷念的餐廳—悅賓樓

 第一次聽到悅賓樓是在小學時,當時聽到父親說要去悅賓樓,心中覺得父親好偉大,他要去閱兵耶!

再來知道悅賓樓是家餐廳,是在唸成功高中時,因為我搭乘的6路公車(現在的276路)下車處就在悅賓樓附近。不過來自清寒家庭的我,從來不曾踏進去過那家餐廳。

到了就業以後,我服務的單位離悅賓樓只有幾十公尺遠,所以開始有機會去吃北京菜,不過通常都是比較特別的場合,例如招待來賓或是同事聚餐之類。

記得同事每次都會點雞絲拉皮,是道涼拌菜,雞絲粉條配上芥茉,非常開胃,另外悅賓樓通常會招待一道涼拌菜心,玻璃菜心豆乾絲淋上醋,酸酸脆脆,也是道不錯的開胃菜。

悅賓樓的主要招牌是北京烤鴨,因為需要半個小時的準備時間,所以通常要事先預定。烤鴨通常都會三吃,亦即烤鴨之外,用鴨油炒一盤豆芽菜以及用鴨骨架煮湯。

悅賓樓是北方館子,所以他們的蔥油餅也不錯,另外記得的菜色有木須肉、腐乳肉、醋溜魚片等。

我在2001年離開服務的單位,同事們還在悅賓樓擺一桌歡送我,後來我在2003年經過,發現大門深鎖。原來他們也面臨其他外省老餐廳同樣的問題,基本顧客群逐漸凋零,年輕人不喜歡上這種老式裝潢的餐廳,本來還可以做一些日本觀光客的生意,但是2003年的SARS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鐵棒(稻草不足以形容),不但餐廳停止營業,整棟具有中國特色的建築也拆掉了。

我年紀稍長的朋友說,他記得的悅賓樓最早在松山火車站旁的八德路上,後來才搬到忠孝東路一段。

另一位長輩則說,他曾經在悅賓樓吃過一道相當特殊的菜,是炒豬的淚管,可是他後來再去問時,只有老一輩的跑堂還知道,新一點的人就不曉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