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開通的民生東路回憶 2024.3.6更新









自幼家貧,居無定所,幼稚園唸了兩所,國小唸了三所,其中待最久的是台北市長春國小,唸了五年半,時在民國五十九到六十四年之間。長春國小位在長春路與松江路口的東北角(圖中紅框處),學校的東北方是大同國中(藍框),再往北是一片田地,也就是現在的民生東路二段。

當時民生東路有沒有從西邊過來接到松江路我一開始並不記得,因為那已經超過我的活動範圍,後來看到民國63年的航照圖,確認民生東路是已經向東接到松江路。我記得民生東路從松江路到敦化北路這一大段是還沒開通的,可能當時都市計畫已經預定好了,所以這一大段道路預定地大都是草地或田地,在其以北一直到民權東路則已經建有許多四層樓的老式公寓。

松江路當時已經是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可是在民生東路路口這一段則是空在那裡,路口以北是佳佳保齡球館(橘框)(請見我另一篇短文),路口以南是救國團團部(黃框),印象中是個兩或三層的建築,前方立著三根旗桿,現在則是改建成志清大樓。我有次訪問34隊呂德琪隊長,他說蔣經國有天找他到救國團問話,就是在這個地方。

從救國團北側的小路走進去沒多久,就突然變成一派鄉村景象,有紅磚三合院、竹林、稻田及水牛,現在的台北市市區已經不可能出現這樣的景象了。

在佳佳保齡球館北方不遠有一棟天使飯店(藍紫框),是當時附近最高的建築,我在小學美術課時畫了一幅以天使飯店為主體的寫生,被美術老師欣賞,竟然被她拿回家蒐藏,不還給我,不知道是該難過還是高興。

當時合江街、遼寧街及龍江街都有了,記得龍江街往北通過興安街後沒有多遠路就沒了,路底有一條小路向東通過矮舊平房,再轉往北時豁然開朗,就到了民生東路預定地的這片空地(紅色箭頭處),後來龍江路打通到新開闢的民生東路,但是這條小巷多年來依舊存在。近年來這整片區域的矮房子都要拆除,大約在民國112年底這個巷口裝上了鐵絲網,以下照片攝於民國113年2月,以後也會成為歷史。









從這個轉折的小巷往北出來就看到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的育樂館(民國113年3月初開始拆除)矗立在空地之中,旁邊是一個泥土地操場(綠框)。記得有一次母親帶我們三個小蘿蔔頭到這一帶,母親坐著打毛線,我們則是撈水窪中的蝌蚪,這樣也可以混上一個下午。所以我們雖然住在台北市區,但還是有一點鄉野的樂趣。

至於合江街到了民生東路這一帶有一個很陡的下坡,經過空地之後左右又出現公寓,到了接近民權東路這一帶甚至有幾戶土角厝。

當時在民權東路以南,南京東路以北,松江路以東,敦化南路以北的這塊區域中不只是民生東路,連復興北路及建國北路都沒有打通,不過顯然也都是規劃好了,所以道路預定地不是空地就是違章建築。至於長春路則是只通到現在復興北路的邊上,再往東則是一片稻田。民國六十二年父親從軍中退下來,好不容易在中泰賓館(粉紅框)的游泳池找了份差事,他要上班時還要通過這一段的田埂才能走到敦化北路。

復興北路雖然還沒通,但是旁邊有一條斜向的馬路,就是慶城街,當時兩邊都是兩層樓的花園小洋房,裡面住的都是外國人。我還記得有人甚至把他的遊艇放在拖車上停在路旁,令我對這些洋人的身分感到好奇。

我當時主要的活動範圍大約在民生東路預定地以南,南京東路以北,松江路以東及敦化北路以西這一塊。在這塊區域之外就是另外的世界,連坐個12路或是25路公車去西門町都有那種進城去的感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