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恩師楊濟生老師

 

民國68年1月20日  日月潭

楊老師是我國二和國三的導師,當時他已經是567歲,對我們班大體上就像爺爺般的慈祥,但是遇到調皮搗蛋的同學,打起屁股來可是一點不手軟。

老師是山東青城人,他的故事也可以寫成一段大江大海1949。他跟著部隊撤退來台,在大陸上留下妻子與一名幼子。他來台後與李肅然女士結婚,兩人沒有生育,所以他對我們學生就像自己孩子一般。我們班畢業後的幾年,還偶而到老師家聚餐,老師高興起來就和大家喝酒,成為我青年時期少有的喝酒經驗。








後來老師透過美國轉信,輾轉和老家取得聯繫,兒子說因為老師跟著國民黨去了台灣,讓他們在大陸吃了不少苦頭。政府開放大陸探親後,老師回到老家,才發現兒子先前就過世了,家人擔心老師會因此不和他們聯絡,所以就假冒兒子的名義和老師寫信。老師的媳婦生有一個女兒,老師兒子過世後媳婦改嫁。老師的元配還在,但是老師在台灣另有妻室,所以也不能接她來台灣。

幾年後大陸的師母及台灣的師母相繼過世,老師成為孤單一人。老師後來就娶了看護他的邱小姐,並且幫助撫養她的四個小孩。我們班有一位與李師母感情比較好的同學一開始不能接受,另一位同學就勸他說我們再怎麼敬愛老師,也不可能天天照顧老師,有一個人能夠就近照顧總是比較好。後來邱師母一路照顧老師十幾年,我想花錢雇來的看護絕對不會這麼盡心盡力。

我剛唸大學時,老師有天交給我三萬元,說是要借我支付私立大學的學費,讓我相當感動。後來入了社會有了薪水,我一存到三萬元就送去還給老師,但是他堅持不收。我十歲時父親就過世,老師對我而言就像父親一樣,所以每年三節我都會抽空去看看老師。

老師還可以喝酒的時候,有時就我們師生倆對酌。老師是超級忠貞的國民黨員,過去20年來國民黨的劇變讓老師相當難以接受,我就當個聽眾,偶而和老師提出我的看法。後來老師健康變差,邱師母不准老師喝酒,我們就只能純粹聊天了。

我的感情路走來坎坷,一直到快30歲才交到第一個女友,維持不到兩年就沒了,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單身,每次見到老師,他和師母總是很關心我的終身大事,他倆也試著幫我介紹幾次,但可惜都未成功。總算到了44歲那年,我交到第二個女友,興奮之餘趕快帶去給老師及師母看看,巧的是女友的老家就在老師住處斜後方的社區,至於第一號女友的老家則是在反方向不遠處。沒想到這段感情撐不到5個月就又告吹,又讓老師及師母失望。

2011年613日晚上接到師母來電,說老師心肌梗塞,已經轉到榮總的加護病房,醫生說狀況不好,所以我臨時決定第二天早上請半天假去看老師。進到加護病房,老師身上插了許多管線,意識很清醒,一看到我就說虛弱的問說什麼什麼進行的怎樣,有沒有頭緒,我一下會意不過來,但在這個時刻,也沒有時間多問,我就回說有頭緒了,請老師放心。老師轉向旁邊的老鄉說這人人品也不差,怎麼就是找不到對象,我才會意過來原來老師是在問我最近有沒有在交往。這時老師伸手抓住床沿,大家都以為他要坐起來,原來他只是要換個姿勢,我看他手還是蠻有力,神智也清楚,感覺起來不像是病危。後來護士說有人要進來看老師,要我出去將隔離衣換給他(每床只分配兩件隔離衣),所以我握了老師的手,就先離開。

我在加護病房的門外,想著難道這就是我見到老師的最後一面,心情有點起伏。後來師母著急的說,醫師說老師心臟四條血管都堵塞了,隨時都有可能走,必須要動手術裝支架,但是以他的狀況,很可能手術進行中就會走,師母傾向是不要動手術,但是想聽聽我們的意見,這時有人出來,我就又換上隔離衣進去看老師。

護士正和老師解釋動手術的狀況並詢問老師的意願,我站在床尾,聽到老師說請醫師來判斷,護士就把醫師找來和老師解釋,這時護士又來叫我出去。我和師母說我贊成不要動手術,就離開榮總回去上班。一路上我想著如果老師還有求生的意識,而大家卻要他不要動手術,這會不會太殘忍?

15日早上接到師母電話,老師在前一天下午四點零六分走了,走的很安祥,享壽89歲。老師之前有和趕來探視的林照雄同學說他想葬在五指山國軍公墓,任職北市市民服務中心的劉鴻文同學就協助安排,並且載師母和我到五指山去辦理手續。回到家中略事休息,就趕到內湖參加我以前帶的實習生的婚禮,而且我還被要求擔任證婚人,我思索了幾天的證詞還是讓大家莞爾一笑。

週一我請了一天假,早上到戶政事務所補辦五指山需要的謄本,接著到二殯參加老師的告別式,同學總共來了8位。由於師母依習俗不能跟去火葬場,所以我就陪著師母的大兒子從火葬場一路跟著上五指山,順利將老師的骨灰罈安厝在忠靈殿,算是陪著老師走完最後一程。

楊老師,一路好走,我們這些受您照顧的人都會懷念您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