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柵欄要唸大石蠟—北京前門大街 2006

 話說2006年我從盧溝橋搭公車回到城內,車掌小姐問我要到哪兒,我說要到前門大街,她回說要到大石蠟嗎我一下會意不過來,後來回台灣後遇到一位在北京長大的長輩,他說前門大街這一帶又稱大柵欄,但是發音卻唸成大石蠟,這倒挺新鮮的。

我下車走了一段,發現路旁很多店面都被封閉了,後來才曉得原來為了迎接奧運,當局決定要恢復北京中軸線,下令拓寬前門大街。這樣一來,包括全聚德烤鴨在內的許多老店都會遭到波及,不曉得改建完後會變成甚麼樣子? 

 我走著走著,看到全聚德烤鴨的前門店,這是我2002年初第一次到北京來時,當地朋友不能免俗帶我來吃烤鴨的地方,在照片的右側看得到他們的招牌。我還記得當天晚上吃完烤鴨出來,對街傳來一位女士用台語唱愛拼才會贏的歌聲,頓時讓我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照片中遠方的城門就是前門箭樓,再往北隔條馬路是正陽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