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條消失的台北鐵道支線

 









除了上次提到通往松山機場的鐵道支線之外,我印象中還有一條通往四四兵工廠的支線,在美軍這份地圖中也可以看到。它從縱貫線岔出的位置就在延吉街與市民大道口往西一點,支線的路線現在變成道路,從市民大道向東南方岔出後馬上就穿越延吉街,然後成弧狀通過華視的南邊,接著垂直通過忠孝東路,接著又轉個方向穿過光復南路,然後沿著國父紀念館公園南側的圍牆內向東,與仁愛路平行,最後穿過基隆路進入四四兵工廠。

四四兵工廠是將大陸上的瀋陽及漢陽兩大兵工廠遷來台灣而設立,從地圖上來看這個地方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是個規模不小的廠區。我小時候坐公車經過時隔著圍牆還可以看到裡面一排的無後座力砲,後來這個廠遷走,原地就成為現在的信義計畫區。兵工廠以南接近山腳下有一個靶場,我高中軍訓課的打靶就是在那邊,用的還是bolt-action的老式步槍。

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全球防衛當編輯,我們的辦公室在光復南路國父紀念館對面,我們的背後就是這條支線,當時還沒拓寬成停車場,鐵道沿線還有一些違章建築,裡面有幾家小館,我印象中沒見過火車經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