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旁邊有小河

  

民國五十九年我家從三重市溪尾街搬到台北市長春路和龍江路口西南角的光復西村,當時龍江路好像還叫龍江街,我家巷口這段龍江街的中央有一條小水溝,記得不是很深,我還在上面放過紙船,沒多久水溝就被加蓋,路面變得很寬,當時車子也不多,所以我經常在龍江街上騎著迷你車玩。

在我們村子以南有一條水溝向著東北方注入龍江街,水溝旁有幾戶人家,大都在水溝上搭木板,權充每家的前院,我有兩個小學一二年級的同學就住這裡,一位姓葉,另一位叫洪克昌,後來他也考上淡江,我們還在淡江見過一次。後來我才曉得這條水溝是第一霧裡薛支線。

另外我印象較深的是興安街的中央有條筆直的大水溝,西端大約在現在的建國北路,東端可能有到遼寧街,後來也加蓋起來了。

就是靠這幾條水溝,我從美軍1945台北市地圖上找到光復西村(橘色框)的位置。我用藍色代表水溝,垂直的這段就是龍江街,水平這段的藍色是興安街,另外綠色是合江街,紅色是遼寧街,反而是長春路並不明顯,不知是上下兩條路中的哪一條。

從這一帶的街名就曉得政府是多麼懷念大陸,而且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當時這一帶應該是市區的東北邊緣。如果你對於大陸地理很熟,你在北市較老的市區內就很容易猜出你位在市區的哪一個區域,例如迪化街在西北,康定路在西南。

還有從美軍地圖中可以看出,我家這一帶是日本人的住宅區,街道方正,每戶人家也是前後對正,左右標齊。在長春路及龍江路口的西北角本來還有四戶日式住宅,現在只剩兩戶,我想可能是地圖中這個住宅群中最南邊位在龍江街西側的四戶。附帶一提,這四戶中也有一戶是我的小學同學,記得好像叫孫善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