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中華體育館及附近的園環

 


南京東路往東穿過敦化北路口沒多久,在路的北邊有一塊工地,稍微有點年紀的人就曉得這裡原來是中華體育館(綠色園圈)。它的外觀像個碗,上寬下窄,屋頂則是個黑色的圓拱。照片請見http://www.sports-hotline.com.tw/richlee/030423.htm

中華體育館是泰國華僑林國長出錢興建的,當時是國內最大的室內集會場所,以前像四海同心晚會之類的活動大都在這裡舉辦,好大喜功的主辦單位為了充場面,每次都要動員學生來當觀眾,後來我看到北韓的慶典活動畫面,就讓我回想起國高中的時光

我記得有一次看到蔣經國來到中華體育館場中,向我們揮手,除了這次之外,我另外只有在台北市體育場看到他一次,他也是向我們揮手,我們則是大聲喊總統好。

以前瓊斯杯及其他大型籃球賽都在這裡舉辦,記得喜愛籃球的父親曾經帶我去看中韓女籃的比賽,我還請我父親在賽後去向韓國球迷要了一支韓國小國旗帶回家。當時我記得我們坐在非常接近屋頂的位置,看到的球員只有一丁點大,這時反而要開收音機才曉得比賽的細節。

民國78年鴻源集團借用中華體育館辦活動,竟然在館內放沖天炮,就把中華體育館燒掉了。說也奇怪,這個地方之後就圍成工地,但是多年來卻一直保持工地的模樣。

當時敦化北路與南京東路及八德路口處各有一個圓環(淺綠色),其中南京東路這個圓環上豎立著吳稚輝的銅像,八德路的則是蔣中正的銅像,後來為了改善交通都拆掉了。

我還記得現在環亞百貨的位置以前是片圍起來的草地(咖啡色),斜對面則是棒球場(橘色),現在則是變成小巨蛋。

至於南京東路口往西一點,有一個空軍警衛旅的營區(粉紅色),現在變成敦化國中,旁邊的憲兵隊(紅色)現在還在。

八德路口往東一點是台視(藍色),路口的西南角我記得是未改建前的台安醫院(紫色),有很大的草地,草地上有些樹還修剪成動物的模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懷念的空軍光復西村

消失的三張犁靶場

出國紀錄